就书画界而言,2011绝对是个“大年”。书画家们风格各异的个展、百花齐放的群展、梳理脉络的专题展、声势浩大的回顾展、以及接力式的巡回展等如火如荼地进行, 雅昌书画网奔走于每一场展事的最前沿,无论是现场最直觉的感受,还是顺应理性的评析,这些报道都将随着2011年的结束成为书画爱好者们值得回味的点滴。在发展艺术为民生的召唤声中,文化与艺术间的照耀与被照耀,也如《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一样肩负民族使命,完成新时代背景下的承继与突破。拍卖市场中书画盘块的“涨势”与“坚挺”也是今年不得不提的,近现代书画有3件作品破亿元更有天价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的拍卖纪录。从2011春拍承载去年的疯涨,到秋拍书画市场的理性之风渐起的种种引人深思。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书画频道回顾专题也希望每一位书画爱好者们的参与,一起细数2011书画事儿。

展览   事件   学术   市场   人物
2011年3月26日,《潘天寿艺术》、《李可染艺术》、《黄胄艺术》大型展览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潘天寿、李可染、黄胄是二十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有着杰出创造和重要影响的艺术大师,此次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三个大型展览从历史的角度对每位大师的艺术生涯及其贡献作出客观评判。三个展览分别展出大师们的经典代表作品,以及画家手稿、照片等文献实物,而丰富的视频影像资料亦穿插其中,强调历史与艺术并重,其中复原的三位艺术大师的工作场景亦颇受关注。

“富春”

   

“兰亭”

 
 

“清明”

 
 

12月·当代视角读懂新工笔

工笔画发展到今天,承载着深厚的传统,然而面对当下,人们现代的生存体验已经与传统经验产生了分离,工笔画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焕然以新貌、如何在传统与当代之间寻找到契合点,当代工笔画家不断的做出努力探索。“新工笔”不是要简单地画出几个画家做出一个派别,它应该成为中国画自身突破原有束缚的一种过程...详情

 

11月·现代视角阅读传统

如今的网络发达程度已经让年轻人觉得读书成为低效率的事情,即使有些年轻人想安静的读一些书,却发现当今的出版行业也纷繁复杂,各类书籍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却不知从何开始读起。爱好艺术的年轻人们选择什么样的艺术书籍成为本专题所关注的,图若有名师推荐,则会获益匪浅,雅昌艺术网为您推出艺术阅读推荐书籍系列专题,中国传统艺术阅读推荐,希望成为广大艺术爱好者读书导引... 详情

 

10月·新行情透析画派动向

上半年的艺拍市场不停地上演着一幕幕高潮迭起的好戏,以往的拍卖纪录被一次次刷新,买家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而中国近现代书画无愧成为这幕大戏中的主角,成交率创下各家拍卖公司之最。近现代书画因其作品存世量丰富,为藏 界提供丰沛流通资源与足够价格空间,使之参与人群持续增长。在近现代书画板块中,表现最抢眼的五大画派是“京津画派”、“海上画派 ”、 “新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 详情

 

更多专题集锦...

【9月】·读《新富春山居图》领略国画艺术在当代发展的新境界 【8月】·在赵大陆的记忆中穿梭《阅读记忆》
  【7月】·《紫禁墨存兰亭今咏》全面展示中国所特有的兰亭文化 【6月】·春拍中国书画经典佳作 “亿”力不减
  【5月】·两岸共同翘首以盼的文化盛事《富春山居图》合璧之旅 【4月】·辛亥名人手迹收藏三分文物七分故事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