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总有一种表征,而写实的架上绘画是这个时代的盛装,相伴而现的艺术心态所表征的模糊与不确定性,使得真诚的创作变得遥远,依附线性的市场概率。误导艺术带给爱好者复杂的焦虑意识。 赵大陆沉默的证据是没掉入既有的认知陷阱,以罕有的心态,默默的远离放逐自我,颠覆自己并重新建立一个直观的系统,不再玩弄原本超高的技巧。
  这次个展以两个系列:“肖像”及“兵团系列”组合成为“阅读记忆”,从解放大笔触所绘的肖像画,巨型但可微观的气势,有别于一般的肖像画。是艺术家从表象的骨肉架构而成的内心感官,借由肖像的局部来强调群众集体记忆的解读:而“兵团系列”则借由绘制兵团时期的老照片来阅读艺术家走过的时代、认知、反思、及迟到的记忆。略带模糊的团体照片及对比的写实物件,映照出记忆与现实的混沌、及真实的落差。
肖像系列
更多>>
兵团系列
更多>>
阅读·以记忆为名
谢素贞:
这次展览是赵老师回国以后第一次最重要的展览,将要展出的也是很有特色的一批作品。怎样确定“阅读记忆”这样的主题,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
赵大陆:
这个主题对于我本身来说是特别重的一个主题,好像是内心的一个情结。经过这么多年算是颠沛流离,国内国外地走,一直惦记着这个事,直到我比较安定、想法比较成熟的两三年前开始陆陆续续地画一下,因为这是一个我想透了的问题或者是我发自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也可能是我所有的画里面最不带功利性的,最没有一种市场特征的东西。
谢素贞:
前苏联的写实主义无论反讽或者是表现,到最后还是要求用赞美、歌颂的方式 来表达,你有过这个过程吗?
赵大陆:
我觉得我不是特别地明显,因为我学艺术的时候就己经开始改革开放了,很快就进入比较反叛的状态了,虽然不十分清楚反叛什么,可能是“打”不过他们,所以另起炉灶,不跟他们玩这个。虽有一个前苏联写实主义的思想基础,但不是很重。
“阅读记忆”万捷对话赵大陆
万捷:
这次展览是赵老师回国以后第一次最重要的展览,将要展出的也是很有特色的一批作品。怎样确定“阅读记忆”这样的主题,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
赵大陆:
这个主题对于我来说是特别重的一个主题,好像是内心的一个情结,我很早以来就开始准备画这个主题的画,可是一直没有准备好。经过这么多年颠沛流离,国内国外地走,一直惦记着这个事,直到我比较安定、想法比较成熟的两三年前开始陆陆续续地画一些,因为这是一个我想透了的问题或者说我发自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也可能是我所有的画里面最不带功利性的,最没有某种市场特征的东西。
万捷:
这次作品的创作是赵老师记忆的艺术展现,您呈现这种“阅读记忆”想给观众一种怎样的影响?
赵大陆:
其实我并不想影响观众,我也不能影响观众,但是我可以把我内心的东西展示给他们,如果他们会受到影响或者会是从这里头感兴趣得到一种东西,我很高兴,他会对我们的历史有一种认识。反过头来还是说到艺术家的一个责任,他有责任把这个东西用形象呈现在我们的公众面前,尤其是呈现在下一代面前、一代、一代历史文化就是这样积淀出来的,一定要是一种真诚的东西,不是一种虚假的,你就会把这份东西留在社会上、留在历史上。
访 谈
谢素贞:
早期影响你创作的最大因素是苏联写实艺术,表现在你哪些绘画里?
赵大陆:
我以前的绘画里都有,只是说或多或少,因为它本身是一种创作的思维模式。苏联的主流东西,并不是一种要创造很丰富的艺术语言的多元的东西。它是很简单的,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技术,一种程式。实际上它是一种程式化的东西,但是它叫做创作课,所以大家都要有画创作课的经历,你学没学过画创作,这是你能不能成为顶尖艺术家的条件。
谢素贞:
苏联的写实主义无论反讽或者是表现,到最后还是要求要用赞美、歌颂的方式来表达,这是当时整个苏联美术史很大的一个转变,你的过程中有这个过程吗?
赵大陆:
我觉得我不是特别的明显,因为我学艺术的时候就己经开始改革开放了,很快就进入比较反叛的状态了,虽然不十分清楚反叛什么,可能是“打”不过他们,所以另起炉灶,不跟他们玩这个。虽有一个苏联写实主义的思想基础,但不是很重。
站在此船看彼船
谢素贞:
从您早期的创作,一直跟东方的语境有关,除了肖像画或者是人体绘画以外,其它较具内涵意义的作品,都有一些东方语境的情况,包括《兵团岁月》的部分,包括《另一种生活》,包括你现在在创作的新作国画,这些不断地转变当中,不会锁定在一定的风格,跟其他的艺术家也有一些不同的部分,您怎么看待风格不断地转变的这事情?
赵大陆:
作为我来说,经常就是突然不满足了,认为这个不能充分表达我,那么我就想要变。后来我想,骨子里有一种对于从艺术哲学上或者对中国佛学、哲学对我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我经常喜欢看一些书,看一些佛教、道教、老子的书,对自己艺术观也会产生一些改变和冲击。我就想到自己艺术上的东西,有时候是愿意进行一定的尝试,不断地来改变。
谢素贞:
跟您从电影背景出身,当然您的技巧是毋庸置疑的,跟这些是不是会有一些关联?
赵大陆:
非常有关联。当时我上了电影学院以后,现在想想更庆幸,因为电影等于是集各门姊妹艺术为一体的一种艺术,摄影、表演、导演、声音、美术集合在一起,使我更开阔,对于艺术思维的面更大,这样也可能能够让你站得更高一些,可能想的问题就多一点。
  • 阅读·以记忆为名
  • “阅读记忆”万捷对话赵大陆
  • 访 谈
  • 站在此船看彼船
赵大陆的记忆与表现—范迪安
艺术中最可贵的永远是与艺术家切身感受最紧密的因素。赵大陆在游走之后沉静下来,集中地画着自己的记忆,这使他能够更真切地表现自我的思考与情感。特别是经过实践的沉淀之后,他的记忆... 更多>>
静谧的力量—谢素贞
 一个时代总有一种表征,而写实的架上绘画是这个时代的盛装。赵大陆沉默的证据是没掉入既有的认知陷阱,以罕有的心态,默默地远离、放逐自我,颠覆自己并重新建立一个直观的系统,不再玩弄高超的技巧... 更多>>
回眸新大陆—张和平
认识赵大陆是在1982年。他刚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我则是被借到“艺委会”筹办第一期全国电视剧导演培训班。那时候,中国电视剧处于刚起步阶段...更多>>
心灵的记忆—马书林
在他的笔下,一幅幅画面生动地再现了兵团战士在那个火红年代里艰苦创业的生活经历,虽然随着时光的流逝,知青的兵团生活已经成为了历史,成为了记忆,但是赵大陆先生曾作为一个兵团战士... 更多>>
心得—邹静之
图画于一个画者,最早是为了内心的表达吧,之后才是为了张挂,为了博得彩声,为卖钱……为进入美术史。这些为了的东西会离画的本质越来越远吧。有人也许会说正是这种附加的东西成就了后来的的绘画技巧等外化的东西... 更多>>
生活方式—赵大陆
我把艺术创作当作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我的谋生手段,不是职业,而是对自由的生活、自由的精神的追求。艺术是对心灵的一种安慰,所以我能把它当自己最知心的朋友来对待,最直接,最纯粹的... 更多>>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