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春试”的由来

唐代考试定在春夏之间。 宋诸路州军科场并限八月引试,而礼部试士,常在次年的二月,殿试则在四月;于是有春试、秋贡之名。春试由礼部主持,因而又称礼闱,考试的地点在京城的礼部贡院。由于春试是在乡试的次年,故会试又称“春闱”、“春榜”、“杏榜”等。会试的时间为二月初九、十二日、吧十五日三天。谈到考试,自然少不了笔墨纸砚伺候,本期专题就细数这些文房宝贝。(责任编辑:王波)

文房小“器”——笔筒 更多 >>

  • 文玩“小器”笔筒 收藏亦风雅

    文玩“小器”笔筒 收藏亦风雅
    笔筒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置笔用具,虽说属于文玩收藏中的“小器”,但由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和集中体现,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兼而有之,因此也成了人们喜爱的收藏品。
  • 清中期竹雕笔筒 精工细琢

    清中期竹雕笔筒 精工细琢
    这款清中期的竹雕荷蟹笔筒,雕刻者运用各种技法将荷花、螃蟹及背景的层次表现的很深很丰富,表现荷花姿态各异,形态唯美,藏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是文房清玩中的热门。

文房尊者——砚台 更多 >>

  • 罗炳权端砚梅花坑笔洗

    罗炳权端砚梅花坑笔洗
    肇庆古称端州,是名闻海内外的中国文房四宝之至宝--端砚之产地。近年所有名坑都已“封坑”,特别是老坑已封坑多年,无石可采,所有名坑:老坑、麻子坑、坑仔岩,梅花坑,宋坑等端砚身价日升,这些原料已经越来越珍贵。
  • 文房之宝古琴砚 端砚精美石质佳

    文房之宝古琴砚 端砚精美石质佳
    砚虽然在“笔墨纸砚”的排次中位居殿军,但从某一方面来说,却居领衔地位,所谓“四宝”砚为首,这是由干它质地坚实,能传之百代的缘故。中国古砚品种繁多,常被称为四大名砚的是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
  • 梁均锐封侯挂印砚寓意吉祥

    梁均锐封侯挂印砚寓意吉祥
    麻子坑是端砚名坑之一。清代乾隆年间开采,据传为一个脸上有麻子的陈姓采石工所发现,故名。麻子坑砚石在端砚名坑中,仅次于水岩砚石,可与坑仔岩砚石相媲美。麻子坑砚石质地坚实、幼嫩、细腻,可作为高档雕花砚石。

文房小玩意儿——墨盒 更多 >>

铜墨盒的收藏与鉴赏
早期的墨盒多为紫铜,后多为黄铜和白铜。民国之后还出现了银、铝、玉、陶瓷和塑胶等材质的墨盒。白铜比黄铜名贵,其形状也多姿多彩,计有正方、长方、椭圆、六角、八角、双线、圆形、矩形、棱形、扇形及各种花形。其式样分为单体、双体、三体和多层式。

文房中的“小字辈”——臂搁更多 >>

名家竹雕臂搁 极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臂搁制作十分讲究,精致文雅,其上或刻绘花草人物、历史故事,或镌刻诗句美文、名言佳句,或绘画题诗、图文并茂,因而成为集实用价值和观赏收藏价值于一身的高雅艺术品。
竹雕臂搁收藏:秋来菊香蟹脚肥 雕竹绝技再现名家书画
陈建双大师对于臂搁见解尤为独到,雕刻作品构图巧妙,刀法苍劲有力,人物刻画细腻入微。陈建双从事竹雕艺术创作已经二十载,据藏家透露说:所有作品只雕一件,均为可代表作者灵感最高点的孤品,灵气十足。
陈建双臂搁 令人叫绝的竹刻精品
在众多的文房用品中,臂搁虽然只是个“小字辈”,但是在近几年间,过去不被重视的文房市场开始逐年升温,诸如竹雕臂搁、竹雕笔筒等这些极具书卷气和艺术观赏价值的文房用具,更是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陈建双雕竹艺术

陈建双雕竹艺术

网友评论

  • 昵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