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艺术网

开场白

自五十年代以来,延续民族传统和推崇苏式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主导着中国的主流绘画式样,这类思潮一直影响中国至今。
以家父袁运甫先生和六叔袁运生先生为代表, 一批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艺术家和他们自己的长者及同仁们——黄宾虹、林风眠、吴大羽、张光宇、董希文、卫天霖、庞熏琹、张仃、吴冠中等则提出了完全有别于所谓主流绘画风格的第三条路的思考: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吸收现代文明精髓,创造出有别于前人的、有自己独立思考的、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他们将“装饰”作为“现代”的代名词,在那个特别的时代,艰辛地探索着绘画的民族性和独立性,虽然他们的主张和实践没有得到更应该多的关注。
以中国传统的装饰性色彩,强调以平和的非西方传统光源色彩为主调来表现光,表现空间,家父以纯熟的水粉画实践展示这一明确的观念。工业和城市建设题材的作品则是将工业管线的走势、建筑块面的组合来营造他所热衷的空间。明快的色彩,交织的结构,他完全沉浸在画面的组织之中。他将色彩和光带进了中国画,他的绘画超脱于他那个时代。
六叔的绘画是关于人的,关于生活的。打破传统三维空间的表现,注重线在绘画造型中的主导作用。无论是行笔流畅的长线条,或是顿挫有力的一笔宿墨,它们是力量、速度、和节奏体现。三维空间和二维空间在他的画面里是不时转换的,六叔让绘画观念完全自由地游走于西画和中国画之间,从而改变着我们时代的绘画观念。
家父袁运甫先生和六叔袁运生先生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是真诚的、执着的、没有任何怀疑的。他们在绘画风格上完全不同,但他们所为之探索一生的艺术追求是共通的。他们开创的中国绘画艺术的第三条路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方向。
袁佐 中间美术馆 2014年3月

魂兮归来——西北之行感怀

自从引进西方的文化艺术,我国的艺坛便出现了一个新的格局:那种以传统艺术为核心的运动不再是唯一的了,“五四”运动以后由于新思想在知识分子阶层逐渐成为主流,将东西方艺术相结合的努力也逐渐成为中国艺术的主流,首先在艺术教....

更多>>

领风气之先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北京有几个画家有过一段高丽纸的时期。我先是在米谷先生家看到他在高丽纸上画鸡冠花,后又在崔子范先生家看到他在高丽纸上画八哥,同时看到黄永玉在高丽纸上画鹳。当我看到袁运甫先生在高丽纸上画的荷花,认为最....

更多>>

我的父亲袁运甫

在我幼时的记忆里,父亲不仅是一个非常认真和勤奋的人,而且他自律甚严,谨言慎行。每天早晨七点,他总是准时打开收音机,仔细收听每一条新闻,尤其是政治新闻。他不只听,更耐心阅读家里订阅的《人民日报》。那字里行间的些许变化都....

更多>>

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袁运甫先生的艺术生涯中,不同时期留下了不同特点的作品,这些作品有些是为社会之需而创作的,如壁画、雕塑,属公共艺术范畴;有些是属抒发个人生命理想的,如水墨荷花、枯笔松柏等;袁先生执教一生,桃李天下,绘画....

更多>>

袁运生先生自述

我的艺术经历、文化思考和个人秉性,决定了我绘画的内涵和面貌。我生于抗日战争开始的1937年,生下来便随家人流离出走,先去乡下,再到上海,均无容身之处,只有回到家乡南通,经过日伪时代,国民党统治到解放。我的亲戚中有各种不同政治观点的人。记得解放的那天,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

更多>>

中间美术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的西端,其前身成立于2008年,2011年经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为民营美术公益机构。 中间美术馆致力于传承经验,呵护创造力,是孕育希望的地方。我们一方面为传统的思维方式提供最后的保护区,让古老的智慧有为人所了解的途径;另一方面为萌芽中的新理念提供自由成长的乐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