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任命方力钧为“和平大使”。同时,“方力钧文献展”在新加坡MOCA 当代艺术馆举行;5月,在香港上演“方力钧——众数的生命”个展;6月,意大利GAM都灵现当代美术馆《云端的悬崖》个展开幕。方力钧说因为自己的运气比较好,特别早就开始有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有团队做档案整理乃至展览的工作。2012年显然是方力钧和他的团队非常忙碌的一年,无论是文献展走出国门,还是近期作品的个展都做得风生水起.

  “意大利是我的幸运之地,在最初我还是一个非常穷困的艺术家时候,意大利的收藏家瓦伦蒂诺收藏了我的作品。阿玛尼赞助了我参展威尼斯双年展。自小时候学习绘画,就从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那是们那里开始,诸如波提切利等等,所以能在大师们的故乡举办个展是我不敢想象的事情。”方力钧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应该是所有学习西方绘画莘莘学子和艺术家们的同感。"详细

 
 

  达尼洛·埃克尔不仅作为的美术馆馆长,更兼具意大利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的身份。对方力均的展览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历时2年的时间,期间做了大量的了解、沟通、协作、策划的工作。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对达尼洛·埃克尔和此次展览的策划过程的介绍时讲到的:达尼洛·埃克尔有比较大的文化关照,他在西方,在欧洲有自己很好的展览策划和组织的经验,但是他同时也很具备一种全球眼光,特别是注意到非西方国家的艺术的当代发展。

  “我觉得方力均的作品的艺术是像一个窗口一样,通过他的窗口我们能够进入真正中国的社会生活,真实的现实生活。我们的习惯从电视或者是从杂志上通过这些媒体了解的中国是一种形象,通过方力均的作品了解,从另外角度看到的另外一个中国。我觉得我们不能通过一个狭窄的窗口,一个渠道去了解中国,我肯定觉得需要不同的窗口了解真正的中国。比如说从经济、从政治、从其他方面可以了解中国,但是通过方力钧是另外一个渠道、一个方式了解中国。”【详细】

 
 

  方力钧在海外有过许多展览。比如,他在阿姆斯特丹展出过他大型的版画;他在德国的亚琛的几个城市都有过个展;前两年在台北市立现代美术馆有他一个几乎可以说是回顾性的,大型的个展。我当时在台北参观展览时很吃惊,因为那个展览连方力钧初学绘画的小纸片都展出了。有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证,以及许许多多反映他艺术经历的文献资料。当然台北市立美术馆也是一个很专业的美术馆,他试图做一个具有更多文献支持的方力钧的个展,这也无可厚非。因为台湾和大陆毕竟都有共同的文化语境。在解说、解读用展览的方式来叙述的时候也没有文字的障碍,而且理解作品也好,文献也好,我们两岸的公众都很快进入到同一个语境。

  但是在西方,在一个他文化的背景,在一个他文化对你的文化并没有大众理解的环境中来办一个展览。就是在策划的过程中当然要有主题,要有重量型的作品,这样才能让大家一下子面对作品时能够引起关注,也可能根本不认识方力钧,甚至认不认识方力钧都不是重要的,可以直接进入到作品中去,这是重要的。详细

 
 

  6月22日,意大利都灵美术馆以方力钧个展“云端的悬崖”揭开美术馆夏季项目的序幕。此次个展将展示方力钧自2006年以来的30余幅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作品,更有之前从未展过并为此次展览专门完成的作品。展览最为成功的地方则是方力钧作为研究人与自然关系的艺术家,将于现场再创一个艺术虚拟世界。

  展览在GAM美术馆一楼展览区域和地下项目空间两处进行展示。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尺幅巨大,创造了所有方力钧个展纪录,营造出一个生存与死亡、快乐与悲哀、绚烂与腐朽的复杂的视觉“奇观”般的图像世界。来参观预展的不仅有都灵本地嘉宾,也有意大利其他城市的嘉宾,包括其他国家的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展览给观众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建构了一个虚拟“云端”的景象,引发人们的对人类生活的现实问题的思考。【详细】

 
 

  6月22日,意大利都灵美术馆以方力钧个展“云上险境”揭开美术馆夏季项目的序幕。此次个展将展示方力钧自2006年以来的30余幅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作品,更有之前从未展过并为此次展览专门完成的作品。展览最为成功的地方则是方力钧作为研究人与自然关系的艺术家,将于现场再创一个艺术虚拟世界。

  展览在GAM美术馆一楼展览区域和地下项目空间两处进行展示。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尺幅巨大,创造了所有方力钧个展纪录,营造出一个生存与死亡、快乐与悲哀、绚烂与腐朽的复杂的视觉“奇观”般的图像世界。来参观预展的不仅有都灵本地嘉宾,也有意大利其他城市的嘉宾,包括其他国家的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展览给观众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建构了一个虚拟“云端”的景象,引发人们的对人类生活的现实问题的思考。【详细】

 
 

  2012年3月8日7点30,由新加坡MOCA当代艺术馆主办、林大艺术中心协办的“方力钧文献展”在新加坡MOCA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现场嘉宾云集。此次展览也是方力钧文献展走出国门的第一站。文献展以中英文双语呈现,呈现从1963年至今方力钧生活、创作的历程。展线以隔断的展墙拉开同一时代背景下艺术家个体生存状态之间的关系。文献展的英文部分由凯伦-史密斯主持,她认为:“方力钧文献展不仅仅是艺术家个体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的展现,同时在反映中国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

  方力钧整理出自己早年习作和历年创作资料、手稿和作品图像,堪称中国职业艺术家重视文献价值的典范。他在1990年代初,就对卖出的每张绘画作品进行登记、跟踪,几乎在档案中事无巨细地记录了所有参加过的展览和所有藏家的身份资料,以备有据可查【详细】

 
 

  方力钧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重要的艺术家代表。近年来,方力钧不断受邀代表中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世界顶级艺术展览,并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和联展。作品先后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MOMA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柏林国家美术馆东方艺术博物馆、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东京都现代艺术馆等几十家国际知名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军式的人物,在国际上享有非常广泛的声誉和重要的影响力,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产生广泛影响的重要艺术家之一。

  今春,由于方力钧将自己的一幅油画作品捐给了和平发展基金会,而这幅作品只有通过拍卖才能变换成资金,因此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参与了进来。3月10日上午10点,香港苏富比2012春拍预展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拉开序幕。在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任命艺术家方力钧为“和平大使”,任期两年。【详细】

 
 

  方力钧说: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边,我一直觉得应该对艺术作品像是写日记一样的有意义,首先必须得对你自己有意义,通过对你自己有意义,然后才能对其他的生命或者对其他的人有意义。如果对你自己都没有意义,你很难想象作品对别人是有意义的。艺术家经常会觉得艺术家和艺术家就是要不一样,艺术创作就是要越不一样越好,其实他忽略了艺术家虽然是寻找差异性的一项工作,但是他的基础是共性的平台,没有共性的平台的时候,这个差异性就变得毫无意义。

  对于我来讲,我现在解决了一个大的问题,所有的选题必须是对于我个人来讲是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通过所谓的共性平台传播出去,跟别人的交流没有这个阻碍。这个问题解决之后,这二十多年的创作里边,创作本身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很舒服的事情,我想做的就是大家想要的,大家关心的就一定是我最想做的,这个时候我至少在这个方面我不会得精神分裂症。详细

 
声明:本专题为雅昌艺术网原创作品,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纸媒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策划:雅昌艺术网 制作:画廊频道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网站动态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客户投诉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雅昌专家顾问  雅昌法律顾问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6 雅昌艺术网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3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