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艺术网讯 (裴刚) 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总额为115亿美元,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3%上升至39%,占据了头把交椅,美国的市场份额为25%,位居全球第二。已经到来的2012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不少风险及不确定性,但预计增长态势不会改变。政府规划的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目标在7%左右,但实际的GDP增长速度预计仍然会达到9%。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乃至亚洲虽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并不表明艺术市场开始东移,而可能成两极趋势发展。这是典型的西方视角,不仅仅是世界艺术品市场的中心会东移,或者说已经在东移,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东移也是大方向、大趋势,只是以后的世界,无论是文化艺术中心,还是艺术品市场中心,不可能是单极化的,而只可能是多极化的。但无论是多少极,中国无疑会是极为重要的一极。《HI艺术》执行主编伍劲与笔者谈到东移话题时也说“全球艺术市场已经东移了,发展的中心在北京。” 【详细】

 ·新艺术经济中商业开销的4项个案研究  ·艺博会:全球化野心本土化生存  ·全球艺术品市场中心东移

 
 

  近十年来,全球激增的美术馆与各国争相亮相的国际双年展、三年展,足以证明当代艺术是现今人们休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注点,更是每个国家不同时期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向。艺术圈里也总是不断有新事物产生,艺术经济自然也在不断不变化中产生新趋势。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飞速发展,尤其是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并且掀起一股收藏热潮。艺术品市场实际上也是一个产业,西方成熟的市场通常会将市场中各个环节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取得产业发展优势。当代艺术市场主要通过画廊、拍卖公司、艺术博览会之间互补性质,成为该产业发展的有效生态链。从艺术家创作作品开始,到进入一级市场在画廊中的进行商业运作。画廊的功能在于通过一系列运作来提升艺术家的声望,培育艺术家的市场,从而确立艺术家作品的价格标准。 【详细】

  ·冲动是魔鬼:中国艺术经济新趋势  ·美术馆连锁是一着险棋  ·民生银行艺术产业新动作

 
 

  出于运营成本考虑,中国艺术品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中,基础性艺术品消费被长期忽视,电子商务进入艺术品市场,似乎能弥补传统市场的不足。也许正向《Hi艺术》执行主编,Hi小店的负责人伍劲的理论,原则上80%的作品不超过当地一平米的房价。按照这个逻辑,如何撬动大众消费艺术品的时代,找到行业的“长尾”,刚刚起步的艺术电商还需要更多尝试。
     与实体经济不同的是,实体经济可以空间或者领域内实现细分,互联网行业的特性却是唯一性,“一旦做起来,其他全都歇菜,有了这个壁垒,其他肯定做不起来了。”何彬说,最早涉及风险投资的何彬对互联网的竞争异常敏感,他的思路更接近当下互联网企业的思路,依靠风险投资,利用产品和运营圈大量的用户,几年之后再考虑盈利,“现在谁用自己的钱啊?在互联网中,资本肯定选择第一名,第二名恐怕都不会考虑。” 【详细】

 ·如何看艺术品交易登陆网络平台  ·赵涌谈传统艺术拍卖与电子商务  ·艺术品痉挛:电商你懂吗?

 

  2010年法国Artprice公司做的调查报告,纯粹从拍卖市场收益率来看,中国位居首位,占的份额是33%。在城市的排行当中,北京是23亿美元,仅次于纽约,排名第二。有分析者认为未来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的中心在北京。2012年Artprice发布了新一轮当代艺术品交易情况以及全球艺术市场主要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总体而言,过去一年最显著的变化无疑是艺术市场的地缘政治正从西方转向东方。中国买家对本土化作品的固执趣味,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价格如直升机一般急速飙升。收藏的传奇总是伴随着趣味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来自日本大阪的小山弘子创造的艺术品收藏传奇,随着她开始生物农业方面的投资,古董市场的一大推动力几乎就消失了。收藏者或者收藏群体的趣味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也在发生变化,但变化总是一步步形成的。全球艺博会都在打造各自艺博会的特色,与其他区域的同行拉开距离的同时,也在希望对方的受众群体打破趣味的局限接受非本土化的趣味。
    2012艺博会系列报告从生存、运营、个案、保险、运输、仓储、艺博会比较等多方面呈现艺博会的全貌 【详细】

【专题】2012艺术北京
【专题】2012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
   
声明:本专题为雅昌艺术网原创作品,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纸媒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策划:雅昌艺术网 制作:罗书银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网站动态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客户投诉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雅昌专家顾问  雅昌法律顾问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6 雅昌艺术网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3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