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策展人,兴起于西方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国。策展人在中国缺少成熟的基金会制度与社会赞助制度的情况下,使其成为一个学术与商业中夹杂着的矛盾体。在此种背景下,发展近20年的中国策展人在当下呈现乱象丛生的现象。直至今日,策展人从最初制定学术标准的人到成为了学术所质疑的对象。多家媒体所报道的:“策展人已经成为包办展览的包工头”,“艺术市场中的策展人已经不再纯粹”......
    艺术策展发展近20年来,有着怎样的变化,发展至今,有哪些问题,中国的艺术策展有怎样的困境,这些转变的根源又在何处?希望可借此专题引发出讨论。
资料:策展人与艺术策展
  策展人
    “策展人”一词源于英文“curator”,全称“展览策划人,在西方通常是指在博物馆、美术馆等非赢利性艺术机构专职负责藏品研究、保管和陈列,或策划组织艺术展览的专业人员,也就是常设策展人。
  策展人在中国的兴起
    85时期,众多艺术展览的举办,使策展开始出现。1989年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展”被贾方舟称为“批评家转向策展人的初次演练”。89后十年,策展人名称出现,至1999年,策展人群体开始成为艺术圈内外关注焦点。
  西方策展人的产生
    策展人(curator)的产生于西方博物馆、美术馆体系的建立密切相关。英文“curator”一词在英汉词典中以前通常被翻译成“博物馆馆长”、“掌管者”、或“监护人”等,和艺术关系最为密切的大概是“博物馆馆长”。
  艺术策展在中国
     策展人这个舶来词在中国泛滥了。策展人(批评家)无论上海、北京双年展,还是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批评家)促使艺术家的再认识与再创作,赋予他们意义,为他们在历史中寻找坐标点。
  国际著名策展人
     国际著名策展人:意大利评论家,因1979年推出意大利超前卫三C声名显赫的阿基尔·波尼托·奥利瓦;日本独立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南条史生;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福;美国批评家也是活跃在世界各地的知名策展人奥奎·恩威佐等。
  中国策展人的兴起
    “策展人”这种源于西方艺术体系的职业,在与中国社会近20年的磨合中,逐渐打上了中国的烙印。自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大展后,一批具有敏锐思想的艺术策划者逐步走进人们的眼帘,当时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如今仍活跃在国内乃至国际的舞台上。
人物:艺术批评与策展
    由于历史的原因,早期的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主要由批评家兼任。1989年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展”让主要策展人栗宪庭、高名潞成为了早期批评家兼任策展人的起始;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则是目前国内美术馆体制下代表的策展人;近年来,国内开始产生了一批独立策展人:顾振清、吕澎、黄笃等,以这些独立策展人为代表,在当代中国艺术圈制造了很多丰富多彩的展览。
    由于版面有限呈现仅部分策展人介绍
    策展人(50年代生人)
    策展人(60、70年代生人)
观点:市场催生下的策展乱象
    2000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艺术市场也从无到有,开始呈现繁荣景象。策展人这个舶来词在中国泛滥了。策展人(批评家) 无论上海、北京双年展,还是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批评家)促使艺术家的再认识与再创作,赋予他们意义,为他们在历史中寻找坐标点。
    策展人尤其作为独立的策展人,产生之初旨在完成对国内带有前卫、探索、实验性质、尚未受到社会完全理解和支持的艺术形态的推动工作的。但随着顾振清为代表的职业独立策展人的出现,国内展览界对其学术性产生了怀疑,其过分的对商业的靠拢,使大众开始曲解独立策展人作为艺术开拓者的身份特征。
评说:策展的中国处境
·范迪安:中国策展人应具备两种目光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部分策展人策划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以符号化的方式塑造‘中国形象’,反映了一种褊狭的目光,而只有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两种目光的汇合,才能构成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合理表述。”
·中国需不需要一个“策展人联盟”
    除了“策展人”的出身、成分或将迎来刷新外,未来策展行业又将呈现哪些新趋势?这个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如何彻底落实到位?有业内人士建议,策展人应当结成联盟,促进行业的协会化、分工细化。
·侯瀚如:策展人一半是商人
    作为一个职业化的策展人,它是一个多样的角色,也是一个矛盾的角色。一方面,在一个展览中他要起组织的作用,将一批艺术家临时组织起来,同时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技术上和物质上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他要承担一个艺术批评家的工作。
·顾振清:独立策展人是否该坚持?
    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中,独立策展人的角色一直非常重要。在艺术市场化气氛浓厚的今天,独立策展人的策划展览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应有的学术针对性而不被资本利益驱使已成为一个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冯博一:策展人是什么“角儿”
    冯博一认为,艺术家就如同演员,作为导演的策展人要负责确立主题、筹集资金、与赞助商甚至布展工人沟通、寻找艺术家、收集作品、运输、布展、邀请媒体、设计图录和导览册等工作,因此策展人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把握全局的能力。
·艺术家与策展人之间的问题
    未什么是策展人(curator)?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失败的艺术家。治愈不了自己只能转向治愈他人,因为艺术无法成功,所以只能踏足机制或被机制化。例子虽然简单,但思索起来却觉得意义无穷。
·有关独立策展人在中国的处境
    起“独立策展人”这个概念,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并不陌生,尤其是艺术市场好起来之后,整个艺术界的秩序被打乱了。随便弄起一个展览来,就挂名“策展人”,但凡没有什么具体职务的,就可以说是“独立策展人”。
·独立策展人的定位和职业素养
    策展人的目的绝不仅仅是金钱。独立策展人策划的原创性的学术展览,完全是自行策划、自筹资金的。但为了学术目的,仍需要策展人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社会资源加以实施,甚至不惜投入自有资金而不计回报。
评论:关于策展
从中国策展语境来观察台湾当代艺术
    若将「台湾前卫文件展」两届参展机制做比较,若说上届C02因不标榜策展人、并以公开征件为主,而凸显出某种开放精神,到了本次以主题策展形式的C04,除了让策展人获得某种程度的再重视,或也凸显了伴随策展机制的论述与诠释之重要性。
成都策展人生态:策展人成为本土艺术家推手
    什么是策展人?他们如何推动艺术发展?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与本土艺术相似,在成都有着多名全国重量级的策展人,他们以独到的艺术眼光“导演”着优秀的展览,推动本土艺术的快速发展,成为本土艺术家的重要推手。
白盒子制定新策展制度 顾振清飞升国际
    白盒子艺术馆长馆孙永增表示,明年将实行新的策展人任用方式。一方面将为一楼展览请到老牌甚至久未出山的多位策展人分别操刀,高名潞、费大为、黄笃等都在商讨名单中。另一方面将为二楼展览启用年轻策展人。
当代艺术“口号”何时休?
    据不完全和不严谨的统计,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发展至今,至少有40个以上的词汇被用来描述艺术潮流和艺术现象,其中用来描述绘画门类的词汇最多。如果说经济危机已经把当代艺术市场从“泡沫神话”打回原形,那么当下“喊口号”何时才会结束?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网站动态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客户投诉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雅昌专家顾问  雅昌法律顾问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6 雅昌艺术网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3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