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开幕:2011年8月20日(周六)18:00
展览时间:2011年8月20日-9月7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总 策 划:陈东升
总 顾 问:范迪安
策 展 人:唐昕

2011年喜逢泰康人寿公司庆15周年,泰康空间特别策划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展览将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7日在国家级的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 展览由泰康人寿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这也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

通过展出泰康人寿的部分代表藏品,对不同时期艺术家作品的展示,呈现不同时代视觉体验方式的转变,如同构建了史诗般宏大的时间线索,对历史的记忆、艺术发展的脉络进行梳理,从中获得中国艺术家从美学介入社会现实的文化价值及精神力量。

《图像•历史•存在》对“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和“现当代美术(1976-今)”两个阶段的美术史发展为线索,对集体记忆、文化变革乃至对历史的反思和视觉方式的扩展等等方面进行深度的研究和挖掘。泰康人寿中国百强企业以自己雄厚的实力介入中国艺术品的收藏,不仅体现了泰康人寿对于艺术收藏的策略性和前瞻性。同时,也是企业对社会公共文化建设的巨大支持,对公众在当代环境下精神需求的社会回报和责任。

此专题将集中呈现泰康人寿与企业收藏之间的关系如何?企业收藏对中国当代艺术及艺术市场发展的影响?泰康人寿收藏的时间线索如何?以及代表藏品的艺术家作品有哪些?凡此种种立体的呈现企业收藏对社会及艺术发展的责任和影响。

彼得·伯克在《图像证史》中给图像(image)的定义包含广泛,图画、雕塑、浮雕、摄影照片、电影和电视画面、时装玩偶等工艺品、奖章和纪念章上的图像等所有可视艺术品,甚至包括地图和建筑在内。这个定义比图像学诞生之初宽泛了很多,当代艺术的种种样式构成的视觉呈现基本上都被它涵盖在里面。

泰康人寿自2001年十年以来支持和鼓励国内当代艺术的实验探索,通过企业内部设立的艺术部门——泰康空间,组织、赞助艺术活动,从理念和资金等多方面给予艺术家和他们的创造以很多实际、有效的支持。赞助的十年也是公司收藏的十年,在今天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首次公开展示,展览以收藏为核心话题从多角度展开,与图像、历史、存在紧密相关。

收藏越大,责任越大

  康人寿1996年成立到今年的8月份正好是15周年,公司注和收藏艺术品也有10年的时间了,我们这次的展览首先是对公司内部的汇报。另外,大家也知道泰康人…          点击详情>>


如何去做关于未来美术馆的收藏

  90年代末我作为独立策展人做国内当代艺术与西方的交流项目。那个时期中国的当代艺术并不像现在一样红火热闹,寻找能做当代艺术展览的可用空…             点击详情>>


以史为据 以资收藏

  机构对艺术的收藏真正成规模的数量并不多,泰康人寿是其中历史最长,收藏也是最成体系的。尚不普遍被公共收藏、企业收藏和私人藏家重视的影像作…            点击详情>>


首先要具体分析画廊的状况与困境

  中国画廊业的迅猛发展呼唤画廊更加高效、规范和专业化,那么画廊协会或者类似机构的出现对画廊行业的资源调动、规范化、专业化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点击详情>>

 

 

艺术ABC:艺术收藏和投资的几个重点

  当你与家人带回这件作品,挂在家里,再三欣赏,心里非常满足,朋友来时,作品又引起社交话题,这些都是收藏的价值和乐趣;并且,你使一位作者找到了知…          点击详情>>

   
2011半年报:艺术基金来势凶猛

  相对于"中国艺术基金元年"的2010年,2011年的艺术基金更是厚积薄发、再接再厉,国内的艺术基金在资本的召唤下呼之欲出,来势凶猛。2011年4月…           点击详情>>

尼古拉斯-弗雷斯特:艺术品投资6大建议

  近年来,面对反复波动的主流金融市场,如股票市场,艺术成了能够对抗这种波动的流行的有效方法。事实上艺术品是一种能够以任何货币进行交易的实品…           点击详情>>

   
高门槛难挡艺术品信托投资热情

  2011年4月至今,北京信托的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诚信托的天物馆1号中国瓷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信托的邦文传家宝集…           点击详情>>

艺术品金融化需金融机构主导

  如果要评选中国最具艺术气质的金融家,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肯定是最佳候选人之一。自2009年至今,在吕益民的主持下,国投信托连续发行了11期艺术…           点击详情>>

   
中国艺术圈崛起中产势力

  有人评价:美国艺术的发展,中产阶级的推动功不可没,而中国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不管是艺术投资网站或中国艺术品新买家的出现都是此歷史必…             点击详情>>

如何发挥企业收藏的社会功用

  企业艺术收藏论坛第三部分的会议纪要---"如何发挥企业收藏的社会功用"。本主题的主讲人为:赵力(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           点击详情>>

   
四大艺术银行"撑腰"艺术收藏

  艺术银行(Art Bank),在国际上通常是指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或政策保障的非政府文化艺术机构,购买优秀的艺术家作品,再将作品转租或销售给政府…             点击详情>>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系1996年8月2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

  泰康人寿是国内最早开展当代艺术收藏的金融企业,在国内还没有…

  泰康空间(原泰康顶层空间)由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3年…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