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嘉德春拍,“凝望百年”专场百分百成交,弘一、胡适等都打破了他们的书法作品的个人拍卖纪录。另外,社会名流也有突出的表现,如蒋介石、宋美龄的书画都受到追捧...[全文]
    兵燹连绵、社会动荡的民国时期,中国陶瓷业却仍达到了新高峰。天津博物馆研究馆员刘渤先生介绍,这一时期制瓷业是承继古代,开启未来的过渡阶段。因好古之风盛行,仿古瓷是瓷业生产的大宗产品...[全文]
 
编者按
  由于民国距离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很遥远,一直以来,在收藏界,民国的文物及艺术品一直被忽视,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百年之际,各地相继举办辛亥文物展览及辛亥名人书法拍卖专场,催生了一股民国收藏热潮,与之相关的物品也成为了市场“宠儿”。本专题,为您解读民国时期的收藏品类及市场行情,告诉您民国时期的特色收藏和趣味故事。
  往年,民国瓷器只是拍卖会上的附庸品,如今却成为各大拍卖会的主角之一,据初步统计,近五年来,民国瓷器每年的整体涨幅达到了20%。早在2009年,一件来自于王锡良的粉彩瓷板画《黄山四千仞》拍出了782万元的高价,也因此使“珠山八友”重新被人们认识和关注。2011年,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民国瓷器这一板块能否借着这股东风受到市场应有的重视?
王大凡 禹王治水图 粉彩瓷板
RMB9,200,000
“古月轩珍”款洋彩人物瓷器
RMB7,280,000
王步 青花《文治武功图》菱形笔筒
RMB3,976,000
粉彩开框人物瓶
RMB3,740,000
珐琅彩开光山水如意万代尊
RMB2,240,000
王大凡彩绘木兰辞瓷板插屏
RMB1,120,000
民国瓷:一朝成名天下知
  尽管近年来民国瓷器价格出现了加速上涨,但整体仍然处于较低的价位,未来其升值潜力不可低估,值得收藏投资者去挖掘。...[全文]
 
民国瓷器价格滞后 收藏正当时
  选择收藏一些民国瓷精品,尤其是民国时期画意比较浓,文人气息比较强烈的精品器物作为投资,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全文]
 
民国瓷板拍卖调查
  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民国名家瓷器,体现了创作者极高的艺术创造力和审美修养选择投资“珠山八友”可以说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全文]
·“辛亥”元老墨宝身价看涨
    1911年,辛亥革命一声枪响,刺破王权时代最后的黑暗。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与之相关的艺术品无疑将成为拍卖市场上的“宠儿”,其中名人书法尤其值得重点关注。收藏不仅仅是关注价格,更重要的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全文]
·近代政界名人书法异军突起
    在艺术市场上,政要书法往往很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早在1993年上海朵云轩拍卖会上,汪精卫的《行书》立轴受到各路藏家的追逐,最后出人意料地以高达24万元的价格成交;1995年蒋介石的书法几度在拍卖场上露面,其中《八言楷书》对联在翰海获价10.45万元...[全文]
·蔡元培的书法艺术及市场走向
    蔡元培是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的导师,现代中国文化名人一面旗帜,他的书作除了艺术价值外,还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献、文物价值。笔者坚信:蔡元培书作价格攀升是大势所趋,谁捷足先登,谁将是最大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文]
  在银元收藏领域里,“袁大头”因历史短、存世量大,一直以来绝大多数品种的市场价格并不高。但是最近几年,随着收藏市场的持续升温,“袁大头”也因其市场价位相对较低受到收藏投资者的追捧,其价格也开始扶摇直上。不过对于普通的收藏投资来说,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巧还真不少。
民国纸币收藏
 
“民国邮票”的鉴赏收藏
 
不可忽视的民国机制镍币
旗袍
老照片
海报
老唱片
地契
报刊、杂志
  虽然在清末及民国时期有诸多外籍人士在中国大量收购古董,但毕竟中国还是有许多有识之士,为保存祖国的珍贵文化遗产尽了自己的努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纷纷扰扰的20世纪前期中,一大批收藏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庞元济、溥儒、关冕钧、罗振玉、刘靖基、吴湖帆、张大千、张伯驹、张葱玉、钱境塘、张学良、金城、夏衍、张元济、朱家溍、王世襄等等...[详细]
  张伯驹(1898—1982),河南项城人,与张学良、溥侗、袁克文一起称为“民国四公子”,是老一辈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
  重要收藏:西晋陆机《平复帖》卷、隋展子虔《游春图》、唐李白《上阳台帖》、宋范仲淹《道服赞》卷、蔡襄的自书诗册、黄庭坚《诸上座帖》等。
  张葱玉 (1914-1963年),为著名收藏家张石铭之孙,以收藏和鉴定唐宋名画名扬天下,也是解放后第一代书画鉴定大师。
  重要收藏:唐代张萱的《唐后行从图》轴(绢本设色)和唐代周昉的《戏婴图》卷(绢本设色),及大宗元人画件。
  庞莱臣(1864~1949),名元济,字莱臣,号虚斋。浙江吴兴南浔人。精于鉴赏,收藏有铜器、瓷器、书画、玉器等文物,尤以书画最精。
   重要收藏:元倪瓒《渔庄秋露图轴》,唐寅春《山伴侣图轴》、文徵明《石湖清胜图轴》、仇英《柳下眠琴图轴》,清吴历《湖天春色图轴》。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网站动态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客户投诉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雅昌专家顾问  雅昌法律顾问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8 雅昌艺术网(拍卖频道)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3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