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背景
专题制作:谢媛
·上海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
·时间:2010年11月5日-2010年11月6日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
·首席艺术类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主办单位
·支持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及日程安排
·2009年以来,全球华人收藏事业呈现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收藏热再度兴起,收藏文化引人注目。众多媒体的介入和艺术品市场的推力,全球文化界、投资界、艺术界一致看好华人收藏事业。2010届华人收藏大会内容更为丰富,雅集、论坛、出版和展览四大功能齐备,预计有海内外收藏界、艺术界及相关人士六百余人与会。海外知名的收藏团体台湾清玩雅集、中华文物学会,香港敏求精舍、求知雅集,以及北美、新加坡等地,均有知名人士到会。
·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文化,收藏事业起了功不可没的历史作用,应该给予肯定和总结。同时,时代的巨大变迁也使收藏面临着新变化和新情况,还需加以探讨。为此,确定今年的大会主题为"收藏: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旨在总结历史上收藏的经验和理论,又有助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详细】
·京沪收藏家藏品展开幕式
时间:2010年11月4日(周四)16:00-17:00
地点: 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一楼
·嘉宾主题演讲
时间:2010年11月5日(周五)13:30-18:00
地点: 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3F宴会厅
 
·大会开幕式/嘉宾主题演讲
时间:2010年11月5日(周五)09:00-12:00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3F宴会厅
·大会专题论坛(四场)
时间:2010年11月6日(周六)09:00-12:00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6305室/6306室/6304室/友谊会堂1F友谊厅
京沪收藏家藏品邀请展
展览是今年新增的项目。本届大会听取业界的建议,邀请北京和上海的部分藏家联合举办《京沪收藏家藏品邀请展》。展览分成三个部分:北京“十墨山房书画藏品”、上海“曹王李白雅集”藏品和上海收藏家藏品。展品包括书画、瓷器、古玩、家具、杯角、文房、铜镜、印章等十余种品类、四百多件,同时出版展览图录,极具研究价值……【详细】
  清 朱耷 墨荷图 水墨纸本镜片   吴湖帆 云表奇峰图
  明 何通《印史》 一函六册   唐 拓九成宫醴泉铭   秦 铜带钩印  
  无款 寿山大山石石印   北宋 越窑瑞兽脉枕
  战国 六山纹镜   明末 犀角雕暗香浮动   "温馨与纯真"对表  
主题论坛--部份主讲嘉宾
  11月5日的开幕式及主题论坛,将安排海内外重量级的收藏家、专家发表演讲,以启迪同道。同时,有两场主持人与收藏家的对话会,也会以轻松的方式讨论业界感兴趣的话题
  曹兴诚
  丁绍光   陈东升   张宗宪   杨伯达  
专题论坛--部份主讲嘉宾
 11月6日上午根据与会者众多、兴趣各异的情况,同时举办四场专题论坛,分别为收藏大家谈、收藏与鉴定、收藏与市场和古代书画鉴定专题演讲。除提交论文的嘉宾演讲外,与会者均可参与发言和讨论。目前确定的演讲嘉宾有傅申、马成名、罗启妍、孙海芳、萧平、杨凯琳、徐建融、赵月汀等三十余人。其中,傅申先生以《从存疑到肯定——黄庭坚书<砥柱铭卷>研究》为题,马成名先生以《从曾巩<局事帖>的回流探索海外中国文物回归祖国之路》为题,将发表长篇演讲。
·系列论坛:收藏大家谈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6305室 ·系列论坛:收藏与鉴定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6306室
·系列论坛:收藏与市场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6304室 ·系列论坛:古代书画鉴定专题演讲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1F友谊厅
  傅申   马成名   罗启妍   萧平   刘波  
文献出版
 延续首届大会的传统,组委会认真组织采访和组稿,将在会上正式推出和发布三大册大会文献,计113万字……【详细】
·《大会论文集》共收录文章82篇50万字,集海内外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为理论篇、鉴定篇、考证篇、门类篇、地域篇、投资篇、市场篇、回忆篇、旧文重读等专题,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华人收藏家在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方面的经验体会和研究成果。
·《大会采访录》共收录文章64篇38万字。秉承口述历史的形式,旨在保存私家收藏的珍贵资料,组委会派员遍访北京、上海、杭州、西安、香港、澳门、台湾等收藏界的前辈、新秀,更远赴新加坡、纽约、旧金山等地拜访当地藏界名宿,记录了他们自己或前辈的收藏故事。
·《中国收藏学初探》由中国美术学院章利国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国内多位专家合作完成这部专著,使本届大会初步实现了从研究中国收藏文化到中国收藏学的转变,为业界深入研究完成了抛砖引玉的一步。
部份文献先睹为快
·祝君波:亿元时代没有泡沫
·张志雄:未来十年中国艺术品投资预测
·医缘芳耕陆地花——陆芳耕先生访谈
·吴继远:漫谈收藏
·鉴·赏·收·藏——徐伟达先生访谈
·衔觞赋诗以乐其志——葛师科先生访谈
·许礼平:书画拍卖二三事
·得失寸心知——说收藏家印记
·不要把藏品束之高阁——陈嘉康先生访谈
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人姓名: 验证码:
请您注意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
  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2、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作品。
3、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4、本网秉承言论自由,但是对于有人身攻击性及污秽的言语,本网有权力删除,并保留解释权。
5、您在本网发表评论的作品,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6、由于用户将个人密码告知他人或与他人共享注册帐户,由此导致的任何个人资料泄露,本网站不负任何责任。
7、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影响网络正常经营的不可抗力而造成的个人资料泄
  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窜改等,本网站均得免责。
8、由于与本网站链接的其它网站所造成之个人资料泄露及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网站均得免责。
9、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10、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人才招聘 | 网站动态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客户投诉 | 版权说明 | 隐私权保护

雅昌专家顾问  雅昌法律顾问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06 雅昌艺术网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2003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