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间 各国夫人领略中国文化底蕴

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和孟加拉国总统夫人、蒙古国总统夫人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夫人一同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为了让夫人们充分感受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风韵和魅力,彭丽媛邀请来宾共同参观了见证古都魅力的珍贵文物、设计精巧的瓷器,并在首都博物馆的戏楼里,一同欣赏了国粹京剧表演。

200套方案精选出“中国礼物”

时间回到今年3月,外交部礼宾司一纸关于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的设计制作征集令在全国发出。30多家行内响当当的礼品、工艺美术生产企业都收到了“参赛邀请函”,北京工美集团是其中一家。所有设计团队经历数月,拿出了大小近200套设计方案,包含了“燕京八绝”、绢人、琉璃、瓷器等元素。最终选定了三件“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花丝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錾刻果盘。

百里挑一的国家礼物更多 >>

“四海升平”景泰蓝瓶
赏瓶的器形设计灵感来自故宫博物院玉壶春瓶;纹饰以盛唐敦煌莫高窟藻井上的宝相花纹饰作为基底;瓶身上深浅不一的蓝色象征蔚蓝的太平洋,以此来呼应参加2014年APEC会议的环太平洋各经济体;甚至连瓶型大小细微到每一个数字都有讲究,瓶身高度38厘米和北京天坛祈年殿的高度38米呼应,瓶体最大直径为21厘米,又和2014年APEC会议21个经济体呼应。不同于传统景泰蓝多见的色彩丰富华丽,“四海升平”上几乎只有一种色调:海蓝色。瓶身上嵌入的四片包含APEC会标、APEC主会场、天坛、长城的画珐琅画片,又给这种古老的瓶型增添了一份现代气息。帮助礼物从一张张设计图转化为现实中的工艺品的,是背后十七位国家级及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四五百家工作室、生产企业和作坊。
“繁花”花丝手包
《繁花》手包套装以北京市代表性花卉——月季花为设计主要元素,结合花丝手包、花丝月季胸花、丝绸手绢,形成一套极具中国韵味又承载精湛手工技艺的套装。用花丝镶嵌这门传统手工艺来制作手包,是1986年出生的年轻设计师宋玉想出来的。宋玉将北京市花月季融入到了最表层的纹路中。在底层的纹路设计上,精美小巧的手包上面,每6颗小枣核样式的花瓣组成一朵枣花,朵朵枣花相连,构成了一面绵延细致的“枣花锦”。
“和美”果盘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是由整块银板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在工艺大师的勾、采、落、压、丝等錾刻手法中,将丝巾细节之处的缕缕丝线和竹篮的藤条肌理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既凸显了丝巾的柔软与细腻,又展现了竹篮的古朴与自然的视觉感受。果盘上放着一块泛着光芒的丝巾,伸手一抓却发现,果盘和丝巾原来是一体的。在一张银版上创造出扎实的竹编和细绵的丝绸两种截然不同的质感——这个巧夺天工的果盘,屡屡在遴选过程中让人产生惊愕和赞叹。这个效果,全是靠錾刻技师们拿着一把小锤、几十把四五厘米长的“錾子”手工敲制而成。 做了20多年錾刻的老技师苏明波负责给丝巾“编穗儿”。屏住一口气,整个人绷紧,眼睛不能眨,苏师傅说,无论多长的穗子必须一气呵成。“入行时师傅说的,‘一条线、一口气’。”

“繁花”花丝手包

“繁花”花丝手包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

“和美”纯银丝巾果盘

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

外交部如何“收礼”
曾任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的鲁培新,在礼宾司工作了二十多年。他向记者介绍说,礼品最早都是面交,由双方国家领导人当面交换。后来演变成事先在钓鱼台国宾馆的一个客厅里摆好礼品,双方的礼宾人员负责交换。此前双方都列有一份制作考究的礼单,每项礼品都列在上面,一目了然。
送礼也要因地制宜
给非洲国家送手工艺品,不如送一些实用的东西更好。鲁培新回忆,以前也送给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一些电器,比如熊猫牌的电视机。另据杨鹤熊介绍,到了八九十年代,中国也向外国送过中国自产的电脑等数码产品,例如送给古巴、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

避免“礼多人也怪”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礼多人不怪”,但这句话也并非百试不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因为还缺乏外交经验,送礼也送出过问题。
国礼送什么大有讲究
首先要重视国礼的政治意义,其次是尊重各国的礼俗,送礼要注意他国的种种禁忌。同时要避免送礼过多、避免太贵重的礼物、忌讳体积过大。

外国赠送给中国的“国礼”

外国赠送给中国的“国礼”

外国赠送给中国的“国礼”

外国赠送给中国的“国礼”